中新網北京8月3日電 (記者 應妮)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吃貨辭典》3日在京首發。這家以出版辭書著稱的百年威剛記憶體出版社此次出版的著名飲食文學作家崔岱遠新作被讀者評價為“接地氣兒”。
  《吃貨SD記憶卡辭典》名為“辭典”,其實是一本戲仿辭典的美食書。每篇文章都設有詞頭,行文之中對美食也做了大略的解釋,特別聊到了吃法,還說了些掌故,甚至為“吃貨”們便於尋味而在書後配上了索引。
  該書以八十多篇精緻散文介紹了中國天南地北的幾百道大菜小吃,新書的目錄分類尤能體現作者對於美食的特殊理解。崔岱遠認為,飲食是一切文明的基礎,最牢固,也最頑強;而當人們回味著那些酸甜苦辣時,往往更為留戀吃太平洋房屋東西時的某種意境和心緒。所以新書《吃貨辭典》關註的,不僅僅是怎麼吃,也關註和美食纏綿一處的地點和氛圍。
  在這一理念下,新書打破常規,依照品嘗美食的地點將全書分為“家裡吃著舒坦”、“街邊吃得隨意”、“飯店吃個名氣”三大部分。在家吃,講究的是踏實、舒坦;在街邊小攤兒吃,為的是隨性、愜意;而特意到館子里吃,往往房地產圖的是個名氣和精細。崔岱遠認為,吃食的況味與場合密不可分,比如同是一碗麵條兒,炸醬麵唯有在家裡吃才透著地道,而蘭州的牛大碗吃的就是早點鋪子的熱鬧氣氛,個中滋味不盡相同。
  新書的另一特色是由李楊SD記憶卡樺女士繪製的近百幅精美異常、充滿人文韻味的線描插圖。除了著眼於美食的各種細節,生動、幽默,甚至連搭配的筷子都應景而設、充分調動了讀者的視線與味蕾。
  崔岱遠的美食文學作品深受讀者歡迎,《京味兒》、《京味兒食足》、《京範兒》等書常年榮登暢銷書榜。新作《吃貨辭典》是其醞釀兩年推出的力作,力求推陳出新,嘗試一種全新的尋味方式。(完)  (原標題:商務印書館推“吃貨辭典”被評“接地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