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朝鮮外相訪俄 進一步增強兩國間政治對話和經貿聯繫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孫娟):朝鮮外相李洙墉從9月30日開始對俄羅斯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這是自2010年以來朝鮮外相的首次訪俄。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李洙墉將與俄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中的一系列熱點問題進行討論,並就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局勢交換意見。
  陷入僵局的朝鮮半島核問題談判無疑是此次俄朝兩國外長重點討論的議題之一。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表示,朝鮮半島核問題懸而未決,是制約俄朝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需要通過公開對話,討論這一問題和重啟六方會談機制的前景。盧卡舍維奇還透露,兩國外長將討論雙邊合作中的重要問題,包括積極展開政治對話和經貿合作。在眾多關鍵性問題中,俄朝兩國在外交政策上的相互協作將是重中之重,這也是影響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因素。此外,俄朝外長在會談中還將就烏克蘭局勢、中東局勢、伊朗核問題和亞太地區新安全格局等一系列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進行討論。
  此外,朝鮮外相李洙墉還將與俄羅斯副總理、俄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俄羅斯農業部部長費奧多羅夫、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部長哈盧施卡舉行會談。結束莫斯科的行程後,他還將訪問阿穆爾州、薩哈林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濱海邊境區,與地方政府官員和議會代表舉行會談。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外相李洙墉此次訪俄以及不久前作為近十五年來首位朝鮮外相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政治辯論會議上發言,從某種程度上說明朝鮮在外交政策領域開始表現得更加積極主動。而對於朝鮮外相此訪對朝俄關係的影響,俄羅斯外交部評價說,蘇聯是第一個在1948年10月承認朝鮮的國家,是深厚的傳統友誼將兩國和兩國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俄羅斯一貫積極支持和發展與朝鮮的友好、睦鄰和互利關係。
  在此次朝鮮外相的訪俄行程中,除了加強政治對話,同時也希望推進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據悉,朝鮮外相此次將與俄方商談建立俄朝經貿協作模式的可行性,從而使兩國的經貿合作實現跨越性發展,雙邊貿易額突破10億美元,朝鮮也可以在俄羅斯遠東大開發進程中分一杯羹。訪問期間朝鮮外相還將與俄方就落實雙邊大型投資項目進行積極磋商,包括俄羅斯對朝鮮羅津港的使用以及開啟兩國經貿合作新模式,即“俄羅斯用設備和投資與朝鮮換礦產”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