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快遞來一竹北買房子個包裹 裡面是“永垂不朽”
  快遞單上寄件人microSD信息什麼都沒有
  快遞公司稱,收件人隨身碟可以報警
  昨膠原蛋白日,有讀者來電:
  一位女士收永慶房屋到一個從天津寄來的快遞包裹,裡面竟然是靈位、黑牌與孝箍!
  記者劉文靜調查:
  打開快遞包裹嚇得倒吸一口涼氣
  賈女士是石家莊一家公司的職員,昨天下午,公司已經離職的一位同事打電話讓她收個快件,說快遞公司放在前臺了。賈女士到前臺一看,的確有一個由“百世匯通”快遞公司送來的紙箱子,收件人寫著她的名字。賈女士在公司開箱,隨著一層層包裝剝開,呈現在她眼前的是一塊刻著“永垂不朽、萬古流芳”的白色靈牌,還有印著“孝”字的黑牌與孝箍。這幾件東西把賈女士嚇得倒吸一口冷氣,她趕緊重新包上,想著是不是離職的同事從網上買的讓自己代收?於是她打電話詢問,那位離職的同事聽到後也嚇了一跳,告訴賈女士自己從來沒買過這種東西。
  賈女士又認真地看了看快遞單子,單子上寫著“電子商務”,寄件人處是空白的,姓名、電話都沒有。收件人是她的名字,電話卻是那位離職的同事的。
  “我以前聽說過因為在淘寶上給差評,收到賣家寄來的死老鼠或者骨灰盒什麼的,可是我最近也沒有在網上給什麼差評啊,到底是誰寄來的這些東西?”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她給送件的快遞人員打電話,這位快遞人員說,他只管送貨,至於盒子里是什麼他們也不知道。賈女士根據快遞單號上網查詢,包裹是從天津寄出的,快遞費已結,至於誰結的,沒有顯示。
  收件業務員電話一直打不通
  記者昨日聯繫到百世匯通的客服人員,這位客服人員說,寄件人資料一般是由寄件人填寫的,他們會要求寄件人填寫姓名和電話,但是有時候寄件人不填,他們也沒辦法;至於快件寄出時是否要審核,客服人員說,有時候審核有時候不審核,如果覺得有問題會要求寄件人開箱驗看。具體到賈女士的包裹,單子上沒有寄件人資料,他們就不知道是誰寄的。因此她建議賈女士報警,讓警察來查。
  快遞公司到底能不能查到寄件人呢?記者又聯繫到了百世匯通總部人員,總部的客服人員說,收單的業務員手裡會有一張底聯,按要求底聯上會登記寄件人資料,並且幫記者查到了收單人的電話。但是記者撥打收單業務員的電話一直沒有打通。
  如違反規定快遞公司需承擔連帶責任
  對於是否需要留存寄件人資料和審核貨品,記者昨日專門查看了《快遞業操作規範》,規範中明文要求“接單時,客服人員應當記錄寄件人姓名、取件地址、聯繫方式,快遞種類、快件品名、快件寄達地等相關信息。”還要求“快遞企業應當建立並執行快件收寄驗視制度。對寄件人交寄的快件,必要時快遞企業可要求寄件人開拆,進行驗視。寄件人拒絕開拆的,快遞企業可不予收寄”。
  北京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的馬三軍律師說,根據規定,快遞公司有對所寄快件進行審核的義務。如果快遞公司在運營中違反了相關規定,存在過錯,就需承擔連帶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