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豐收
  天山網訊(通訊員田娜娜 張君梅攝影報道)西瓜甘甜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的佳果,自古就有“瓜中之王”的美譽。西瓜不但是消暑的妙品,更是極具營養、衛生安全的綠色食品,不僅如此,它還具有利尿散熱的醫療功效,所以非常受大家的青睞。
  近日,記者在新疆烏蘇市四棵樹鎮河壩北村舍連海的西瓜地里,看見他正忙著給前來購買西瓜的本村鄰裡現場採摘呢,一片綠油油的瓜藤上結滿大大小小的西瓜,勾勒出一幅亮麗的豐收場景圖。
  舍連海是個敢想敢乾農民,這幾年他看到棉花的增收空間太小,而自己的30畝地又屬於沙土地,不適合種植棉花,去年由於沒能在用水高峰期給棉花及時灌溉,導致2畝地的棉花被旱死,這更加激發了舍連海調整種植業的意念。於是他多方打聽,通過看電視和上網瞭解到西瓜對土壤的要求不高,沙質土壤更適合種植西瓜。在2013年的冬天他還買來有關西瓜種植技術的書籍,開始了自學。為了使自己在種瓜路上少走彎路、西瓜能夠賣個好價錢,2014年春天,他幾乎整個4月都在與該鎮相鄰的高泉各大農資店、種瓜農戶那裡瞭解有關西瓜種子的信息、種植技術方面的知識,並與他們結成了好朋友。
  舍連海告訴記者:他今年種了30畝西瓜。目前已賣了2000公斤,每公斤在1.2-1.6元不等,現在已經有近3000多元裝進口袋了。由於他家的西瓜是種在沙土地,口感香甜,深受當地百姓的喜愛。每天都有十幾位百姓拿著麻袋來他家地里自選。現在是西瓜成熟初期,他一邊賣給村民一邊聯繫商販,等大量上市他還準備拉到烏蘇北園春、高泉、奎屯等地去外賣。由於是頭一年種植,他估計畝產能達6-7噸。
  舍連海說:“我家的西瓜是新品種,至少可接兩茬。要是後期管理的好了還可能接三茬。等今年把技術和銷路都熟悉了,明年還要擴大種植面積。要是今年西瓜成熟的早,我還想再復播一次大白菜。這樣可以一年種兩茬,我相信我一定有錢可掙。”
  據記者瞭解,該鎮近年來,大力宣傳市委、政府有關調整產業結構的政策,幫農戶分析目前的經濟發展形勢,為農民增收提供了保證,得到農戶的一致好評。  (原標題:烏蘇市:“甜蜜產業”助農增收“頂呱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