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察家
  對這些在城市邊緣“野草般”生長的“移民第二代”,城市不能再漠然視之。對其投以幫助與關愛,不僅是為了提升他們的生存和發展能力,也是為了城市長久的穩定。
  經北京警方連夜工作,網傳“三男子輪流毆打一少年”視頻中的3名嫌疑人已全部落網。施暴者均為十多歲的孩子,跟隨打工的父母來京。媒體報道,在案發地朝陽區崔各莊鄉奶西村,聚集了大量的外來務工者以及他們的孩子,父母白天外出工作,無暇顧及他們。對於他們來說,離開學校,無所事事每天上網和等待滿16歲出去工作,就是他們全部的生活。而在百無聊賴中,各種危及社會安定的事件,也或多或少地有了他們的身影。
  這些孩子,是典型的“移民第二代”。所謂“移民第二代”,是指隨父母移民到新城市來的被動移民者。他們與父輩的謹慎、膽小,認為自己是外來人口,在別人的地盤上來討生活就應該委曲求全夾著尾巴做人的人生原則不同,他們出生在城市或在很小的時候就來到城市,耳濡目染著城市的繁華,並渴望融入其中。
  當他們的這種渴望受到各種藩籬阻滯時,他們比父輩更容易生出不平感,這種不平感,如果作用得當,可能會成為催人奮發的力量,而如果處理不當,就可能會成為一種扭曲的破壞性力量。北京高院昨天發佈的《2013年度北京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審判工作報告》(簡稱白皮書)也顯示,“非京籍未成年人犯罪比例較高”,已成為北京未成年犯罪的特征之一。
  這個問題,在世界各地的大規模城市化發展中,都曾經遇到過。活躍於世界各地的“越青幫”“華青幫”等幫會勢力,大多是由移民第二代組成,而黑手黨等黑幫組織,也以第二代移民最為強勢凶猛。目前,我國正處在進入“移民第二代”高速增長時期,雖然大規模的負面力量還沒有出現,但在珠三角曾經活躍一時的“砍手黨”,以及包括最近發生的輪流毆打少年事件,卻在提醒人們,對這件事情不能掉以輕心。
  對於大多數進城的外來人口,不管在城市裡是否能得到教育機會,還是就業機會,甚至是否得到別人的認可與笑臉,都無法改變他們“回不去了”的事實。對外來人口及其後代報之以善意和平等態度,甚至為他們提供包括教育和就業機會,以寬容的心態,正視他們的不完美,對其投以幫助與關愛,不僅是為了提升他們的生存和發展能力,也是為了城市長久的穩定。
  對這些在城市邊緣“野草般”生長的“移民第二代”,城市不能再漠然視之。北京高院的白皮書呼籲“將外來流動未成年人納入信息監管”,這種監管不應僅著眼於預防犯罪,還要盡可能幫助他們融入城市。多一所學校,也許就會少一所監獄;多一份關愛與呵護,也許就會少更多的惡性事件和傷心眼淚。這不是危言聳聽,更不是威脅,而是迫在眉睫的事實。
  曾穎(作家)
  相關報道見A09版  (原標題:少年施暴者,不容漠視的“移民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