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三亞4月4日消息(三亞新聞網記者 鄧松)“三亞將停建80平方米以下小戶型商品房”這一消息被證實後,引發熱議。克而瑞海南區域總經理沈紅認為,短期內,三亞小戶型商品房銷售將更為緊俏,而長期來看,此舉將對樓市的豐富性、多元化不利。
  近年來,旅游地產在三亞得到迅猛發展,島外人士熱衷於低總價的中小戶型商品房,房地產開發商也以開發50-70平方米之間的戶型為主。由於小戶型商品房項目過多,目前三亞現在擁有的存量房達130萬平方米。而據估算,在售新房中,小戶型面積也高達200萬—300萬平米。
  日前,“三亞將停建80平方米以下小戶型商品房”被證實。業界諸多人士揣測,三亞市政府此番舉動是為了給這座城市解壓,同時也向更加高端、國際化的城市轉型,避免優質資源的“賤賣”和浪費。
  三亞規劃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島外購房者熱衷購置低總價的小戶型,導致三亞城市人口急劇膨脹,配套的醫院、教育、交通、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卻難以跟上人口激增繫數,為三亞的城市管理帶來諸多社會問題。三亞房地產也面臨轉型升級,純商品性住宅比例將進一步降低,高新產業與房地產業相結合是三亞未來的房地產業發展方向。
  面對停建80平房米商品房的消息,公眾態度不一。
  “民眾需要什麼樣的房子,市場就提供什麼樣的房子”。海南大學教授梁亞榮認為,從經濟學角度來分析,三亞市政府此番舉動有違市場規律,政府若要對市場行為進行干預,要看政府的出發點是否站在公共利益角度上。
  資源被“賤賣”、大量購置小戶型人群的涌入造成的城市病、發展高新智慧型產業……成為眾多支持者的觀點。
  克而瑞(中國最大的房地產信息綜合服務商)海南區域總經理沈紅是反對者之一,她對於支持者的多個觀點持不同意見。
  有支持者認為,停止小戶型建設,將淘汰一部分階段性居住的購房者,從而改變高空置率現狀。沈紅則認為,空置率是旅游地產所擁有的屬性之一,政府部門、開發商應該通過後期運營、提升配套服務設置、提供服務水平等方法盤活房屋的利用率。“建設大戶型的房子就不會空麽?”
  而支持者“限制小戶型有助於治理城市病”的觀點,沈紅也不認同。“選擇買小戶型的人來三亞,他買不到小戶型,可以租,或者用其他方式,他們一樣來三亞度假、療養。”在沈紅看來,停建8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並不會改變三亞公共設施建設滯後的現狀。
  對於三亞市房地產升級,沈紅並不反對,但是她認為,三亞房地產開發目前雖然過於註重小戶型產品,但即使要將房地產和高新產業相結合,也不應該“一刀切”將80平米以下的商品房建設行為禁止。
  “這樣會破壞三亞房市的生命力,作為一個國際旅游城市,它的房地產市場應該是豐富而且多樣化的。”她認為,政府應該尊重市場個性化的需求和供應,通過加強內部服務體系、管理體系的建設,讓房產市場健康發展。  (原標題:三亞停建80㎡以下小戶型 業內人士:房市要多元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