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長江大橋
  
  大渡口經濟開發區
  池州日報訊 10月25日上午,東至縣大渡口經濟開發區重點項目暨簽約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隆重舉行。據瞭解,此次集中開工和投產項目共15個,涉及裝備製造、電子高科技、新材料、農副產品深加工等多個領域,總投資達49.8億元。
  “這是大渡口開發區招商引資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這些項目的順利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大渡口開發區的產業承接水平,增強開發區的經濟發展後勁。”東至縣委常委、大渡口鎮黨委第一書記、開發區管委會籌備組組長章旭介紹說。而在記者看來,這更像大渡口開發區工業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大渡口開發區與歷史文化名城安慶市隔江相望,北臨長江黃金水道,雖然在1992年就已經設立,但是由於受到外部交通不暢等各種客觀原因,獨特的區域優勢沒有得到及時彰顯,發展狀況一直不盡如人意。
  2004年12月26日,安慶長江大橋建成通車,位於大橋南岸的大渡口開發區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安景高速、沿江高速相繼建成通車和全省首條跨江公交線路開通,園區對外交通發生重大變化。緊接著,2008年6月大渡口開發區與石台縣共建省級開發區獲批,這些接踵而至的利好,為大渡口工業經濟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條件。
  發展經濟,環境是關鍵。為優化園區的投資環境,近年來,大渡口開發區在幹部隊伍中開展“巧婦能為無米之炊、磨刀也誤砍柴工”等主題活動,引導全體黨員幹部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目標,轉變工作作風,強化辦事效率,打造良好的投資軟環境。
  “麻雀窩引不來金絲鳥”。為緩解園區建設用地指標不足,2009年,大渡口開發區對規劃區範圍內零星分散的村莊進行整體拆遷、集中安置,共拆除農民建房占地面積974畝,除去集中安置小區建設占地面積450畝外,共盤活用地524畝。經過幾年的投入和建設,園區路網、供水、排水、供電等“七通一平”已基本配套,並建設了日處理2萬噸的污水處理廠、日供水4萬噸的供水工程、110千伏安變電站。
  大建設帶來大發展。目前,開發區已拉開框架面積25平方公里,建成區5平方公里,累計引進項目89個,協議總投資50億元,建成投產企業74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2家。基本上形成了以華興鋼構和強力機械為代表的金屬加工製造業,以龍溪麻油與天利糧油為代表的農副產品深加工業,以威格森合成革和天豪玻璃杯為代表的新材料加工業,以現在彩印、志博包裝為代表的印刷包裝四大產業集群。
  “昨夜春風才入戶,今朝楊柳半垂堤。”隨著工業平臺的不斷夯實和招商引資熱潮的興起,大渡口開發區正昂首闊步走進工業發展新時代。據統計,2012年園區完成財政收入1.62億元,同比增長59.1%;工業產值36億元,同比增長56.5%;固定資產投資21億元,同比增長14.7%;進出口3100萬美元,同比增長26.5%;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2億元,同比增長33%。 (鐘斌)
  經濟發展思想先行
  記者手記
  秋日漸深,天氣轉涼。走進大渡口經濟開發區,卻是另一番景象:一幢幢高樓聳立,一條條大道縱橫交錯,標準化廠房內機器轟鳴,項目建設工地人流如織……
  “大氣飛駕渡口,妙手譜寫華章。”大渡口開發區成功背後的秘訣是什麼?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聽到最多的是領導幹部嘴裡一直重覆的“巧婦能為無米之炊”和“磨刀也誤砍柴工”的工作理念。“巧婦能為無米之炊”核心是要求園區上下破除影響科學發展的思想障礙,不等、不靠、不守,大膽創新,做到無中生有、有中生新。“磨刀也誤砍柴工”,要求大家永不懈怠、敢為人先、超越自我,工作要有激情,要有趕超的勇氣,要向更高目標奮鬥。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路決定出路。站在新起點上的大渡口如磁鐵一般,隨時吸附每一個機遇,吸引著五湖四海的投資者眼球。我們相信,在大渡口全鎮人民的共同努力下,8萬大渡口人“暢通大渡口、平安大渡口、靚麗大渡口、宜居大渡口、幸福大渡口”的目標一定會早日實現。  (原標題:池州大渡口開發區:"橋頭經濟"步入新境界(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cfckni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